万年县人民政府
详情信息
索引号 E00000/2022-01412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9-29 16:06
文号 万府办字〔2022〕71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标题 关于印发《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有效期 有效
关于印发《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9 16:06

字体大小: 【大 小】

万府办字〔2022〕71号

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年县

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基层中医药工作,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切实做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各项工作。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评审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通知》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传统医学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我县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期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健全基层中医药卫生服务网络,突出抓好农村中医工作,积极开展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县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中医药医疗服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卫生健康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要求,结合我县基层卫生和中医药工作重点,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的组

织领导和管理,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提升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促进我县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开展中医药服务,满足居民健康需求,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三、工作任务

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的要求,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共同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协调机制,把中医药事业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成立《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县政府副县长陈磊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卫健委主任李贤红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负责创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李贤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汤锋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柴高兴、卢江生、熊炜、凌莉、陈风英为办公室成员。

(二)完善服务网络

积极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建立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大对县中医院扶持力度,为县中医院发展提供政策扶持;县人民医院按要求设立中医科,达到《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中药房按《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设置;乡镇卫生院进一步加强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每个乡镇卫生院均有1名中医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以中医为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运用中医药技术为城乡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

(三)强化人才队伍

积极引进中医药大中专毕业生,进一步提升全县中医药人员素质,做好继续教育、在职培训、“三基”训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人才骨干培训等工作。鼓励西医学中医,开展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培训,进一步优化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业务能力。结合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认真开展《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中成药)》和《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培训,提高临床医生的中成药应用水平。

(四)促进服务能力

继续开展省级、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工作,积极引进和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加强中医药科研工作,积极组织申报中医药科研课题,全面推动中医专科(专病)建设,特别是在中医骨伤、中医儿科、中医肝病、中西医结合急诊科、针灸理疗康复科等基础较好的学科建设上,进一步发挥特色和优势。努力提高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相关制度和考核机制。

(五)助推公卫服务

乡镇卫生院积极利用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开展防病治病,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和宣传咨询活动,提高城乡居民中医药预防保健能力。制定中医药保健处方,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方法开展慢性病患者管理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六)突出文化宣传

结合中医药“名院、名科、名医”和“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三名五进”工程建设,加大对中医药文化总结、整理、宣传的力度,推动中医药文化体系建设。在全县医疗机构建设中医药诊疗特色区域(中医馆),从服务理念、行为规范、环境形象等方面体现中医药文化特点。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中医药宣传工作,使群众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认同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感受中医药文化。

四、职责分工

县发改部门:要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全县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

县财政部门:要将中医药事业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中落实一定比例用于中医药预防保健工作。

县人社部门:要加大中医药人才的引进力度。

县医保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县委宣传部门:要加大对中医药服务特色和优势的宣传力度。

县市管部门:要加强医疗机构和药品市场中药质量监管。

县卫健部门:要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在基层居民合作医疗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引导参合人员选择应用中医药服务。落实政府对县中医院在投入上予以倾斜政策,完善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补偿机制。建立中医药服务工作考核机制,并纳入对其管理人员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县中医院:要落实对各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的指导,建立与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关系。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制定实施常见病中医临床诊疗方案,提高中医药服务比例。

县人民医院:中医临床科室要达到《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要求,中药房设置达到《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要求,中药煎药室符合《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管理规范》要求。建立与西医临床科室的会诊、转诊制度。

县妇保院:要按照《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等要求加强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科建设。

各乡镇卫生院均要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达到《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要求,设立1个以上中医诊室和1个以上其它中医临床诊室(包括针灸、推拿、理疗、康复、养生保健室等)并集中设置,在装修装饰上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形成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配备相关中医诊疗设备,积极提高中医药服务比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

五、创建工作步骤

(一)筹备阶段( 2022年10月—2023年3月)

制定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二)动员阶段(2023年4月)

召开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明确创建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目标、步骤及保障措施。

(三)实施阶段(2023年5月—2023年6月)

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领导,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政策落实、资料整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督促,对照创建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四)评估阶段(2023年7月)

结合我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实际,查找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迎接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对我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评估。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将中医药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本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县政府成立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研究部署创建工作。

(二)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卫健部门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实施部门,要对中医药工作实行统一规划,经常性开展督促、指导;宣传、发改、财政、人社、市管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工作宣传力度,认真宣传国家、省有关中医药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这一主题,及时宣传我县出台的一系列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政策。积极普及中医药知识,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宣传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理念、知识和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利用中医药进行防病治病、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深厚的工作氛围。

附件: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名单

附 件

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陈 磊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贤红 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成 员:余卫国 县发改委党组成员

卢 伟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

李海军 县人社局副局长

史赛兰 县医保局副局长

王建国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汪世鹏 县市管局副局长

汤 锋 县卫健委党委委员

汪金贵 县人民医院院长

虞志强 县中医院党委书记

李道尧 县妇保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李贤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汤锋任办公室副主任,柴高兴、卢江生、熊炜、凌莉、陈风英为办公室成员。


     下载:万府办字〔2022〕71号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解读:《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图解:《万年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