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县人民政府
详情信息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10-02-02 00:00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标题 2009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有效期
2009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02 00:00

字体大小: 【大 小】

 

2009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09年度全县12个乡镇和承担信息公开任务的43个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并附相关附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11日至1231日。在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zgw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万年县政府办公室,电子邮箱:tycxhx6@163.com,联系电话:0793-3669569

一、概述 

2009年,我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和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县政府办、监察局、信息化办、法制办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配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万年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万年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万年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管理规范。

(三)加强宣传培训。我们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万年通讯》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召开了两次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先后举办了三期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培训班,对全县55个单位和乡镇的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填报系统使用方法。此外,针对一些乡镇和部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采取电话及上门指导等方式予以解决。

(四)加强督查督办。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县政府办、监察局、信息化办、法制办等相关部门于年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对政务公开基础较好、进步快、重视高的单位,树立为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对在工作中进展缓慢、搞形式主义、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行政服务中心等渠道进行公开。

(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zgwn.gov.cn/)累计主动公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政府信息7524条, 其中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22条。

(二)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国万年网》(www.china-wann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息6927条,公众查阅点数达1971245次;其中2009年发布1486条,公众查阅点数114264次。

(三)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万年通讯》、万年电视台等县内主要新闻媒体播发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平台(http://xxgk.zgwn.gov.cn/),公众可以从平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立以来,还没有接受到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部门、乡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仍有待加强;

2、信息发布和更新不够及时,信息格式不规范;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4、保障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深化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广工作中好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格式和分类逐渐步规范。我县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定期组织各部门、各乡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努力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和分类。

3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制定《万年县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问责办法》和《万年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完善考评机制,通过日常督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督导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

万年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万年县政府办公室                 填报时间:2010110

 

一、      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分管领导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徐为民

 信息办主任

3669653

 

专职人员

3人)

陶永春

 

 3669569

 

 罗嘉

 

 3610719

 

 刘嫦娥

 

 3669571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班次数

 3次

参加培训人数

 200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09年发布数

公开数量

公开信息总数

7524

4022

乡(镇)公开信息数

3592

1731

公开内容

1、概况信息数

401

29

2、法规文件信息数

3573

2237

3、发展规划信息数

344

135

4、工作动态信息数

1447

845

5、人事信息数

520

190

6、财经信息数

78

32

7、行政执法信息数

533

243

8、公共服务信息数

628

311

公开形式

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数

6927

1486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点数

 

 

1、电子信息数

 

 

2、纸质信息数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971245

114264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数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公开的

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7524

4022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      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09年发布数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1、网上申请数

0

0

2、当面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4、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办理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情况

0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①信息不存在数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因涉密免予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2009年发布数

行政复议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行政诉讼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填表说明:

1、“累计数”是指截至2009年底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2、“2009年发布数”是指2009111231发布的信息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