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县人民政府
详情信息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18-03-30 13:35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标题 2017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有效期
2017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13:35

字体大小: 【大 小】

2017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50号)文件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7年年底共主动公开信息47510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554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4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6次。公开的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未涉及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内容,未涉及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主要分为八大类信息:单位概况信息包括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领导活动;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突发公共事件、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财政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税收、金融、政府投资项目、招商项目;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执法依据、执法动态;公共服务类信息包括面向公民的服务信息、面向企业的服务信息和涉外服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7件,回复8件,回复率100%;公开的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政府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县政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次,接收培训人员180人次。

二、落实50号文件精神及推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和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政府办、监察局、电子政务办、法制办、编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配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县电子政务办作为专业技术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确保了县政府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各乡镇各部门相应成立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完善了相应工作机制,配备了专职人员,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了政务公开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先后召开三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了具体工作计划和目标,细致分析了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并研究了相应解决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万年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万年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万年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关于信息收集、审核、报送、排查的具体要求和相应责任;按照“谁保障、谁负责”的原则,加大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督查力度,年初和年中进行了两次全县大督查,督查结果全县通报并纳入单位年度效能考评,大大提高了我县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信等大众传媒便捷优势,大力传播我县信息公开渠道、内容、范围及相关文件精神,让更多群众更快更好更方便地了解政府有关政策和信息,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规范了公开的内容。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二是注重了公开的时效。为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生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法制办严格把关,凡以政府名义和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三是完善了公开的程序。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台账及规范性、保密性审核发布制度。同时,各单位在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拟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强化了政府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建设。为更好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网上政民互动和实现公众服务,进一步发挥“微平台”的优势,在原有“万年县政府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扩大了信息发布范围及内容,亮化了平台框架,加入了互动的栏目。平台开通至今,获得了市、县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极大关注和广泛好评,关注人数已达5000余人;二是强化了网上为民服务平台建设。以政务信息网为网络基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配合县纪委监察局优化了万年县“立即办”网上为民服务平台功能,为纪检监察部门快速受理响应、快速调查处置、快速回应回复提供了有效保障,确保了群众投诉、受理、办结、反馈过程的透明化、网络化、阳光化。三是强化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将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万年”网进行逐条自查,发现政府网站门户建设和内容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贯彻普查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着力解决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充分发挥全省“三单一网”工作试点县优势,率全省之先将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功能与政务服务网等相关板块内容进行深度整合,政府网站网上服务功能直接调用政务服务网的服务目录,使政府网上便民惠民服务标准化、统一化,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结果公开情况

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2017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仍需优化;二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三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四、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培训、考核、评估,努力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便民利民服务更加通畅,社会公众更加满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细化全县各级政府和部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的分工与职责,强化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2018年我县将启动政府网站改版工作,使功能更加优化、政务服务更加统一、政务公开更加规范、政民互动更加通畅。

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抽检频次,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政策知识、能力素质的培训,打造一支能力强、水平高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2017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