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县人民政府
详情信息
索引号 E00000/2023-02299 发布机构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20-01-20 11:00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标题 2019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有效期 有效
2019年万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1:00

字体大小: 【大 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函〔20196061号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9116号)文件要求,汇总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3-38420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万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政务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9年底共主动公开信息3751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4973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2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2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6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万年县政府受理依申请公开事7件,其中网络申请7件,回复7件,回复率100%均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政府办、电子政务办、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配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县电子政务办作为专业技术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确保县政府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各乡镇各部门相应成立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完善了相应工作机制,配备了专职人员,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员。  

(四)平台建设。按照全省政府网站整合专项行动要求,我县所有政府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网站均实施了关停,相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均整合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时,不断完善网站功能模块,与江西政务服务网万年县分厅、微爱万年平台、赣服通万年分厅等进行了深入对接,开通了“五型”政府、征地信息、环境公开等专栏。政府网站页面更加清晰、功能更加优化、政务服务更加统一、政务公开更加规范、政民互动更加通畅,除网站后台自带网站日常监测功能外,我们还购买了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服务,对网站可用性、栏目更新、互动回应、严重错误、死链错链等国务院和省政府普查指标进行随时检测,确保网站内容安全。

2019年,我县还按照网络安全三级等保2.0标准,聘请专业评测机构对县政府网站系统进行三级登报测评,并在上饶市公安局进行了三级等保备案。按照测评报告要求制定了政府网站信息安全三级等保建设项目方案,对政务外网在原有网络架构基础上进行网络安全、物理安全的提升改造和防护加固,使县政府网站达到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三级等级保护测评合格要求。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们始终坚持从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为切入点,通过打破信息孤岛、破除信息壁垒,加快“赣服通”万年分厅建设和推广应用,聚焦“赣服通”事项拓展、功能优化、宣传推广三个方面,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上,提升赣服通服务能力。

目前,“赣服通”万年分厅已上线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32项,在建事项72项,到12月底上线达200多项。“赣服通”万年分厅现有用户数52334人,占总人口比达12.01%,访问量为137371次,占总人口比达31.53%

(六)监督保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关于信息收集、审核、报送的具体要求和相应责任;按照“谁保障、谁负责”的原则,加大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督查力度,督查结果全县通报并纳入单位年度效能考评,大大提高了我县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2

 减3

 1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62

 减39

 5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96

 增6

1612

行政强制

 182

 增4

 19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3

104427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领导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对专业技术人才重视不够,未形成人才引进机制,各单位相关技术性人才缺乏;三是网站设备优化升级和安全配备仍需加强。

2020年,我县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万年县政府办公室

                 2020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