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县人民政府
详情信息
索引号 /2021-0054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21-01-29 17:01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标题 万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有效期 有效
万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7:01

字体大小: 【大 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万年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gw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万年县陈营镇建德大街经济服务中心大楼,电话:3842001,邮编:335500)。

一、总体情况

2020万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49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主动公开

1、依法做好决策公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出台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征求意见,并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同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待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后,及时公开决策全文、并认真做好政策解读等相关工作。2020年出台公布了《万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万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秋季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年县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并做了相关政策解读。

2、积极推进管理公开。一是根据省、市、县机构改革文件要求,进一步调整并发布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依法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清单动态调整信息,公布了《万年县最新责任清单及2019年以来权责清单调整情况》、《万年县应急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等。三是落实行政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县政府各有关执法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及工作安排,依法公开了双随机检查、抽查计划,并通过政府网站、“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中国(江西)”、江西省行政执法服务网等平台规范发布了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3、持续加强服务公开。认真做好县本级政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开,包括收费清单、中介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内容的梳理公布及动态调整。公布了《2020年万年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关于公布县本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目录的通知》等,并在县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栏目,集中分类展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政权力、市场准入、一链办理、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等相关内容。

4、严格落实结果公开,尤其是全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落实情况。及时公布了我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重点加强了审计报告、“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建议提案办理等信息公开。

5、认真抓好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公布了2020年万年县义务教育招生方案、食品药品抽查、检查工作、疫苗监管、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信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

制定并发布了《万年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开设了申请渠道,保持畅通。2020年全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件,其中网络申请16件,回复16件,回复率100%;均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公开。

)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部对外公布,明确了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等。

2数字化管理2020年县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3694条,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6件、回复率100%

3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建立“我家万年”微信公众号三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4规范性文件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部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平台建设

1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共设置15专题专栏,其中2020年新增“六稳六保”、“营商环境”、“环保督察”和“基层政务公开”等四个专题专栏。

2公开方式多样化,通过“我家万年”政府微信公众号“微爱万年”政务服务平台、“赣服通”万年分厅等政务新媒体多途径实现政府信息公开。

3按照上饶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完成了集约化网站迁移改版工作,县政府网站迁移至市级统一集约化平台,网站支持IPV6

4、及时公开了2020年万年县人民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填报。

)监督保障

按照国家和省、市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审核、网站建设管理、组织领导等相关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关于信息收集、审核、报送的具体要求和相应责任;按照谁保障、谁负责的原则,加大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督查力度,督查结果全县通报并纳入单位年度效能考评,大大提高了我县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2020年本县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

增21

2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23

增7

5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02

减55

1547

行政强制

186

增21

20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

+5(增)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9

22510.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万年县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因人员更替,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交接不到位,导致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二是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变化、交接,导致部分工作未及时公开。针对以上问题,2021年我县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理清单位工作职责,引导部门及时、全面、有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9


万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万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