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万年县政府办    发表时间:2022-03-29 15:57  字体:[大] [中] [小]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224日在万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万年县人民政府县长    谢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起步之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县域经济实现了有速度、有质的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取得了促均衡、利长远的全面进步,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万年答卷”

1.综合实力在合力攻坚中争先进位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4亿元,同比增长9.1%;财政总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共有16项指标的增速进入全市前6位,8项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4位。全年统筹推进项目160个,总投资801亿元,当年累计完成投资约25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3.8%。重点调度项目65个,当年累计完成投资21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5%,超额完成“项目大会战”目标。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巡查中,连续3年取得综合成绩县(市、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2.产业发展在创新驱动中量质双升。工业总量取得突破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1家、总数达209家。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跨上500亿台阶,达到513.5亿元,稳居全市第3位,同比增32.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幅排全市第5。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占全县工业固投总量54%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规上工业总量82.3%。全面推进园区闲置低效用地整治,清理“两闲”土地670.4亩,新增用地1300余亩丰收工业园道路与管网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凤巢园区主次干道循环化改造和绿壳新能源集中供热升级改造项目扎实推进,凤巢22万伏和渡港50万伏变电站建成并网;石镇第二污水处理厂竣工并投入使用;园区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全面铺开。现代农业更趋优质。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县粮食生产面积69万亩,粮食总产量超5.1亿斤,优质贡米种植基地达48万亩,马家柚、油茶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6万亩、5.6万亩,虾(蟹)、珍珠养殖面积分别达到4.8万亩、3万亩,全年出栏生猪70万头。农业产业更加兴旺,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企业总数达7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0家、市级27家。“万年贡米”位居江西省七大稻米区域公用品牌之首。科技兴农深入推进,与湖南省农科院水稻所、江西省农科院水稻所等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建立育种基地25亩,引进试种优质稻新品种89个,建设了4个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和83个社会化服务组织,被列为全市唯一的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第三产业扩容增量。新增商贸限上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25网络零售额2.8亿元,同比增长115.4%增幅全市1成功举办万年特色美食大赛、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消费季活动等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带动消费1.5亿元。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开发,打造了大源镇白云村、齐埠乡星明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大源稻源农庄、裴梅神农湖山庄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全县3A乡村旅游点12五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7

3.城乡品质在建管并重中持续优化。城乡建设水平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全覆盖,新华小区正在申报住建部精品小区,万年一中等四个项目获“江西省优质建设工程杜鹃花”奖;完成了既有住宅电梯安装试点、锦华苑安置房、四中东侧道路建设及12条街道地面、立面、管网改造;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作,投入3.5亿元建成污水管网212.6公里高标准完成石镇镇、大源镇2个美丽集镇建设试点工作石镇镇作为全市滨湖板块样板集镇,被评为全市先进美丽集镇。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举措。全力补齐短板弱项,62家单位、34名县领导、53名第一书记、106名驻村工作队员定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扶工作,实现了“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三个全覆盖”。安排有效衔接资金5268.5万元,落实产业扶持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2个,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1954个,创办就业帮扶车间16个。全力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全13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025.9万,其中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有10个。全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51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点和58个县级新农村建设自建点的村庄整治工作,建设了2条美丽宜居示范带、109个秀美乡村、13个美丽村庄、3951个美丽庭院,打造了3个样板示范点,成功通过了“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考核认定,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港桥水库水源地、黄湾断面、越溪断面等水质均值都保持在III类标准以上,空气质量稳定控制在国家二级标准之内。十五大攻坚行动成效显著,编制了《万年县珠溪河(县城下游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群英水库及7个村级(百吨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完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51套,城区污水管网近200公里。环境监管从严整治,共检查各类企业近600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0余份,行政处罚15家,关停取缔5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2起、非法处置危废刑事案件2起,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6件。

4.改革创新在突破制约中激发动能。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新增3家企业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占全市50%。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突破30%。与中南环保共建创新科技研发平台,搭建了环保产业先进技术汇聚与成果转化推广基地。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全面建立;“湿地银行”试点工作稳步开展,率全省之先完成第一笔“湿地指标”交易;落实医疗卫生“信息化”改革及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实现医保即时结算;推进“人生十件事”一站式联办改革,累计办件量3719件。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1个,总投资209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落户上市公司2家,新增“5020”项目2个,完成进出口总额30.54亿元,同比增长108.8%。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应用平台不断完善,完成“微爱万年”等平台数据与“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对接,最大限度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省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组建了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推行错时预约、无差别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规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不见面”开标、全程电子化招投标,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不跑”,获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称号。

5.民生事业在协调共进中加快发展。疫情防控坚强有力。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做到从严排查、从严登记、从严管控、从严隔离、从严督导、从严追责,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实现零确诊、零疑似。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扎实推进,累计接种疫苗超73万剂次,群体免疫屏障筑得更牢。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415援助“4050”人员就业241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 5534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8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5期3462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参保人员21.6万余人。经济发展成果更加惠及群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方面的比重超过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669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43元,同比增长10.3%公共服务优化供给。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取缔无证照培训机构12家,1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清零,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全省第一个创办免费的“家门口的暑托班”。城北、城南两所中学建设稳步推进,启动了三中、二小、六〇小学等学校改扩建工程,上饶科技中专正式揭牌成立并招生,7所新建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启动建设,县人民医院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被评为全市三十个群众最满意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处置黄河村镇银行风险,组建稻源村镇银行,县委、县政府被评为2021年全省金融领域第一批担当作为先进集体。积极开展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连续8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10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18年获评“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

   6.自身建设在转变作风中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政府治理效能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法治建设进程加快。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9件、政协委员提案98件,满意率100%。政务公开、审计监督、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加大,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平公正。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征兵、人防、消防救援、统计、食品药品、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科协、档案、气象、工青妇、残联、慈善、红十字会、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各位代表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投资万年、建设万年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万年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经济总量还不大,人均水平还不高,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发展后劲有待增强,乡镇之间经济发展还不平衡,营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等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富裕文明美丽现代化万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工业核心不动摇,高质量打造产业体系。

1.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聚焦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和“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促进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强化产业规划布局,把电子信息作为首位产业,着力打造丰收电子信息产业园、临港纺织产业园等专业特色产业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总投资10亿元的江西联创三期电子模组项目建设,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推动万年芯传感器项目尽快形成产能,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加快康佳电子半导体智能模块项目投产达标,新增产值4亿元以上。确保今年全县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亿元。

2.推动园区平台集约化发展。打好高新区营商环境、节地增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厂房建设五场硬仗,科学布局和预留产业项目建设空间,依法依规、有序有效推进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和处置工作,全力破解“项目等地”难题。新增标准厂房13万平方米;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依照不同产业特点,强力推行“标准地”改革,严格园区用地的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加强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贡献考核。本着赋权赋能的原则,加大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创新“管委会+平台”运作模式。

3.扶优扶强优质企业发展。支持万年青水泥厂、华纺昌硕等骨干企业扩大市场、做大产能。加大“腾笼换鸟”力度,点清理一批“僵尸企业”、淘汰一批弱小散企业。加快化工园区技改搬迁进度,实行封闭管理、封闭运行。采取技改、嫁接、并购等办法促进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对不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的坚决关停。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高能级强化发展支撑。

1.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培育瞪羚(潜在)企业2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家。继续加大R&D投入,力争企业研发投入占比1.7%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型产业占比均达35%以上。打造一批国家、省、市的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力争3家企业入选省“双千人才”计划,新增1家以上省级研发平台、3家以上市级研发平台,支持5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小巨人”。加大推进中南环保产业协同研究所、园区创客空间等项目建设,健全完善科技孵化平台,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2.在改革赋能上争先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落实“1+5+1”“两容”“扫码执法等工作机制,深入实施领导挂点、部门帮扶、特派员入企服务机制,践行“亲而有度、而有为”的“亲”“清”服务理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成本、要素、服务等问题。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大力推行政法系统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六个一”措施,严厉打击一切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全面打响万年办事“不用求人、依法依规、便捷高效、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支持万投集团、万财集团做大资产规模,做优信用等级,提高融资能力,规范投资行为,防范各类风险,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3.在扩大开放上见成效。全力配合做好景鹰瑞高铁、武九上温铁、大南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上万高速延伸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发挥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大使、商会协会作用,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专业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中字号”“国字号”“强字号”行业领军企业关键环节企业。要对标浙江桐庐,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全面接轨发达地区,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奋力赶超。

4.在业态培育上抢先机。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呼叫、网络平台、5G应用等数字经济业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力争数字经济产业园各类实体及展销企业达到30家。聚焦商贸文旅融合精准发力,加快传统商圈业态转型,改造一批老城区商业网点,升级一批夜间购物便利店、夜游步行街、夜间消费集聚区。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做旺旅游产业。

(三)坚持“两化”驱动不动摇,高品质建设宜居城市。

    1. 注重规划引领。当前我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两化”驱动,加快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从空间形态入手,注重整体形象设计,统筹谋划县城门户区、功能区、道路系统、绿地系统等布局,综合设计道路两侧建筑风格、房屋间距、容积率、高度、色彩和景观等要素,做到搭配合理、相得益彰,凸显现代化工贸城市风貌加快县城外环线建设,拉开建安路、珠溪东路、建业路等框架路,全力推动城西片区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城东新区开发建设

2.推进高标建设。树立精品意识,统筹面子与里子、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努力使每一座建筑、每一个细节都能成为万年城市的标识和记忆。注重完善功能,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强化市政基础设施投入,打通四邑路、姚西路、神农源路等断头路,完善万年桥、建南路等瓶颈路,提高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全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实现雨污分流。继续实施老旧小区、里弄小巷改造,加快充电桩的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四小工程”项目。持续开展美丽集镇建设,推进梓埠镇、苏桥乡美丽集镇建设示范提升工程。

3.强化精细管理。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处着手,加快推进城区人行道、城市内涝治理、窨井盖等项目提升改造,全力根治交通拥堵、违章建筑、内涝、扬尘等各种影响城市形象的“城市病”。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以重点突破带全局,大力实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市秩序、园林绿化、市政设施、控违拆违和渣土运输七个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洁化、序化、美化、绿化、亮化”五化行动,全面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四)坚持协调发展不动摇,高起点推动乡村振兴。

1.一以贯之保障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推进与湖南省农科院水稻所、江西省农科院水稻所等科研院所合作选育优质稻新品种,保障种子安全和良种供应。加快推进国家粮食储备库“退城进郊”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8万亩左右、总产超过5亿斤。加大生猪稳产保供力度,狠抓果蔬产业发展。

2.提质增效发展现代农业。扶持壮大山东鲁花米业、益海嘉里、万年贡集团、鑫星农牧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形成一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将产业链各主体打造成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加快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持续发展“六个一”特色产业,高标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进铭宸智慧农业、鄱阳湖小龙虾交易中心、50万头生猪养殖及20万吨饲料生产、湖云珍珠特色小镇、裴梅贡米特色小镇等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工厂化农业等,扩展农业边界,利用电子商务、直销配送、众筹认购、体验营销等方式,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3.以人为本推动乡村建设。持续开展秀美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推进“五美”乡村建设,不断夯实殡葬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规范农民建房等工作成果,持续改善农村面貌。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启动11条“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需求。

(五)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高标准开展生态保护。

1.狠抓环境问题治理。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五大攻坚行动,坚决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抓好氮氧化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等工作,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提高,确保PM2.5控制在省市考核目标值以下。以改善断面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开展珠溪河、乐安河、万年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保护,确保三个出境断面水质达到要求。

2.狠抓发展方式转变。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全面排查拟建、在建、存量和违规“两高”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3.狠抓生态系统保护。以生态系统功能改善为核心,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生态保护补偿等关键性制度,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和耕地红线。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持续抓好生态修复治理,重点实施仙人洞至吊洞环景区矿山修复、石镇镇打山岭花岗岩矿生态修复、城南湿地修复等项目。深入实施“河(库)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生生物、非法采伐调运染疫松木、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六)坚持共享发展不动摇,高站位加强民生保障。

1.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围绕优质教育,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接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推进“双减”工作,继续抓好县城六所中小学校的新建改建项目,确保今年新增1000个小学学位、4000个初中学位,全力化解“大班额”问题。启动万年中专改扩建、上饶科技中专新校区两所职业中专项目建设,扩大招生规模,打造万年职业教育名片。围绕优质医疗,深入实施健康万年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疾病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县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医疗能力提升工程和万年县幼托服务中心建设。做好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围绕优质养老,深入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推行医养康养、“智慧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等服务推进公办养老机构适老化、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有尊严的养老服务。加快实施青年发展规划,积极构建青年发展服务型城市。

2.实现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帮扶力度,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力争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4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行动,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新建200套公租房,切实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强化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支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3.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年。坚持把安全贯穿于各领域各方面和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钢铁防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速平安万年、法治万年建设,确保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开创新业绩,必须不断加强“五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须以忠诚之心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须以敬畏之心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推动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须以担当之心发扬实干作风。大力倡导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工作作风。健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效能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跟踪问效和闭环管理,以实干实效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须以律己之心保持廉洁本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健全监管机制,严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保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因奋斗而常新,事业因梦想而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用心干、敢拼敢闯走前列,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现代化万年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个全覆盖”:指对“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落实县领导挂点、单位帮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三个全覆盖”。

4.污染防治十五大攻坚行动:“一湖清水”保护攻坚行动、城镇排水系统改造提升攻坚行动、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提升攻坚行动、黑臭水体问题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餐厨垃圾整治攻坚行动、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整治攻坚行动、固体废物整治攻坚行动、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种养业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5.“专精特新”:“专”,就是“专业化”,专注一个行业、专做几个产品、专门服务一类客户、专心开拓一些地区;“精”,就是“精细管理”精良的产品或服务品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精简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特”,就是“独有或更好”,即抓住客户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产品特色、服务特色等;“新”,就是“创新”,要以新设计、新产品、新款式、新包装、新形象等,不断满足客户的新需求。

6.“湿地银行”:是指开展湿地后备资源盘点、登记,以及湿地占补平衡指标核算、交易的平台。

7.“人生十件事”:就业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个人创业一件事、医保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就学一件事、二手房不动产登记证及水电气过户一件事、公积金贷款一件事、低保救助一件事、身后一件事。

8.“4050”人员:指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

9.“双减”: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0.“标准地”: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估、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1.“腾笼换鸟”:一种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策略,“笼”是对区域空间的形象化表达,“鸟”指的是产业。“腾笼换鸟”即由于土地资源、环境资源及其他资源的限制,该区域迁出或淘汰区域内低端产业,引入并发展高端产业,从而完成区域内的产业置换、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12.瞪羚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13.R&D: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百分比。

14.“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15.1+5+11就是1个挂点县领导,5就是服务单位、招商、政法、建口、金融各1人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1就是1名作风监督员,提供作风保障、纪律保障。

16.两容缺办理、容错免罚。

17.涉企扫码执法执法人员进入企业检查执法需要在“政企直通”服务平台上备案,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

18.“六个一”措施:指我县政法机关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工程建设,具体内容为一县一措施、一园一基地、一企一顾问、一厂一干警、一月一课堂、一员一手册。

19.“四小工程”项目:小公园、小游园、小停车场、小农贸市场。

20.“五美”:指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

21.“两高”:高耗能、高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