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县人民政府
详情信息
索引号 E00000/2023-01952 发布机构 万年县政府办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发布日期 2022-11-07 10:13
文号 万府办字〔2022〕77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标题 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件有效期 有效
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7 10:13

字体大小: 【大 小】


万府办字〔202277


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万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7      

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饮用水质量和安全,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有效节约水资源,现就我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建设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建设管理工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用户自愿、有偿使用、稳步推进。涉及到直饮水(分质供水)用水价格由县发改委根据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指导定价。

(二)突出重点,逐步推进。以新建住宅、开发小区和公共建筑为工作重点,率先推广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提高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普及率。

(三)加强监管,确保质量。由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的设计要求、施工材料、设备系统、施工质量和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二、工作目标

力争2022年实现新建(包括在建)学校、医院、住宅、及重要公共建筑配套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覆盖率达70%2023年实现县城建城区既有行政机关办公楼、住宅、学校及医院等公共建筑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覆盖率达70%2024年实现老旧小区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改造全覆盖,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城建成区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普及工作。

三、建设内容

(一)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特别是行政机关办公楼、学校、医院、公园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可率先投资建设和改造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方便于民。

(二)新建及在建项目。新建住宅、开发小区、商业、公园和公共建筑,原则上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设施和自来水设施应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避免重复施工。具备条件的在建项目,要根据施工进度,完善管道直饮水设计,同步配套建设。

(三)已建项目。对已建成的住宅、开发小区和老旧小区等项目,要积极推广管道直饮水,鼓励辖区管理单位、社区、建设单位、物业和业主共同协商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改造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可将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一并纳入改造范围。

四、建设管理

(一)政府投资建设的行政机关办公楼、学校、医院、公园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的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系统由直饮水企业投资建设,并承担管理运行维护责任;

(二)新建在建项目的管道直饮水系统工程建设费用计入项目工程造价,可以由直饮水(分质供水)供水企业进行施工建设,并承担管理运行维护责任;

(三)已建项目建设单位与直饮水(分质供水)企业协商解决管道直饮水系统建设费用,可以委托供水企业进行建设管理并承担运行维护责任。

五、监管措施

(一)强化规划设计。住宅、开发小区、商业、办公及公共服务设施在规划过程中,可根据用户数及用水量规划设计专用设备机房,并提供动力电源。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机房位置、管道铺设和通风口设置等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安装门禁系统和警报装置。县自然资源局要把好规划审批关,确保设计合理。

(二)强化质量管理。建设单位应联系直饮水供水企业施工,加强质量管理。一是要严把图纸变更关,不得随意对已审查的施工图纸和施工过程进行变更;二是要严把工程设备和质量关,管道直饮水设备和施工材料必须符合国家卫生许可标准和质量要求,具有卫生许可批件和合格证明,施工质量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实施,制水工艺必须符合国家卫生规范和要求;三是要保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严格设备安装调试,确保施工工艺和安装满足相关要求。

(三)强化工程验收。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工程建成完成调试且水质检测合格后,由县住建局组织各参建单位进行验收。验收过程中应按照验收标准、设计图纸,对安装质量进行检查,并对水质检验检测、管道消毒清洗、系统供水检验能力等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水质安全、供水正常,验收合格要后方可投入使用。

(四)强化水质监管。县卫健委、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直饮水(分质供水)企业的监管和指导,对管道直饮水(分质供水)及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开展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设备管理和运行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管道直饮水水质标准不定期开展水质检测。

(五)强化属地联动。各乡镇、社区要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把直饮水(分质供水)建设作为一件完善住宅、开发小区配套、改善居民健康饮水条件、利民惠民的大事来抓,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和供水企业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把直饮水(分质供水)进区入户这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文件下载:《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视频解读《万年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